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,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,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。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,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:主子不要再抓啦!!!是要換幾套沙發啊!!!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?

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,沙發絕對是重災區,所以這幾年,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,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,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,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!



1.貓抓布沙發是什麼?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?
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,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。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,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。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,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「膠」感。除了塑料感重之外,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,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「舒適感」就有了一段距離。

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,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「布」。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,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,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。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,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。



2.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?
真正的防貓抓應為「主動式」防護,而非「被動式」防護。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,而變得不愛抓,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。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,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,還是有機率被抓破,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。



3.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?我家適合嗎?
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,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,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。

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,就會在沙發上尿尿,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,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。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、抗汙力強,所以食物湯汁、飲料漬也好消除,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(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)。



4.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?
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,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,沙發大小、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,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,一人座、多人座、L型沙發,甚至是沙發床,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

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、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,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,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、要用好幾年的。

5.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?
前面有說到,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就是主打好清潔、高潑水係數,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,只要發現的夠快,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,假設時間拖比較久,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、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。

6.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?
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,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,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,定時開啟除濕機。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、防潑水,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、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,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。另外,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,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,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。

目前在市場上,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~~

顏色豐富,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



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,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,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(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…跟皇帝老爺似的)

這家伙體型偏中,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



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,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,就去現場看了一下,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,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,就需要客製化一番,才能符合家裡需求,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,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,實在是….

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,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、深度,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,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,也推薦給大家唷!

綜合評比:


評比項目

評分(五星為滿分)

賣場產品數量

★★★★★

製作時間速度

★★★★☆

師傅安裝速度

★★★★☆

產品耐用CP值

★★★★★

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,不然以前那一組,屑屑整天掉滿地,清的很煩,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。

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,請大家參考喔

HORCAT448DVDV15E

1.科技布沙發是什麼?跟一般沙發的差別?
桃園中壢家具行和室椅工廠直營貓抓皮與貓抓布(科技布)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,貓抓皮與貓抓布(科技布)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,「貓抓皮」是做成皮革的質感,「貓抓布」則是做成布的質感。

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,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、尼龍、丙烯酸類和烯烴,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,不僅能做出像羊毛、絨毛皮革的質感,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、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,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。

2.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?
桃園龜山家具行活動邊桌客製化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,耐磨係數都很高,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,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,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,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,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,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(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,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),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,但科技布沙發是「防抓」並非「抗抓」,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,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。

3.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?我家適合嗎?
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除了耐磨之外,桃園大園家具行茶幾訂製還可以防潑水,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。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,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。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、抗汙力高,所以食物湯汁、飲料漬也好消除,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(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)。

既然這麼萬能,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?

可別忘了,桃園中壢家具行床架訂製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,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、絨布…...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,如果夏天悶熱,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,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、油垢的摧殘,壽命也會減少,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。

4.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?有哪些推薦?
桃園家具行主管桌推薦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,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,沙發大小、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,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,一人座、多人座、L型沙發,甚至是沙發床,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,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、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,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,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、要用好幾年的。

5.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?
前面有說到,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就是主打易清潔、防潑水,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,桃園大園家具行書櫃推薦只要發現的夠快,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,假設時間拖比較久,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、去漬油等。

6.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?
不管是哪一種沙發,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,桃園蘆竹機能沙發訂製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、防水,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、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,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,另外,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,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,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。

忽如一夜春風來,千樹萬樹梨花開! ---題記 每每,坐在大堤上,看河水靜靜地向冬流去,不急不緩,似鄰居家那個剛剛讀高中的花季少女,柔美而不失嬌艷。 家鄉,是個不大的村子,日出而作,日落歸巢。日子就這樣,淡淡地,沒有絲毫波浪涌現,簡單而快樂著,平凡而溫馨著。晨起有雞鳴狗叫,傍晚有老牛嘶鳴,偶爾夾雜著纓兒的啼哭聲,伴隨著裊裊升起的炊煙,傳出去好遠好遠...... 隔河相對的那邊,是一片望不到邊的梨樹林,當尖尖的嫩芽鉆出樹枝的時候,正是春寒料峭時。冰雪開始融化,小草偷偷地從泥土里伸出頭顱,怯怯的樣子惹人憐,然而梨葉不管這些,只顧瘋狂地在冷風中張揚,搖曳的讓泥土芬芳,這是生機嗎? 那是個不能投機倒把的年代,壓抑的人們只能半饑半飽,想有點零花錢難上加難。于是,好多人都打起了那片梨樹的主意,想等八九月份的時候,去倒騰點梨子換錢花。那時剛上中學,似懂非懂,對于做生意很陌生。就纏著姐姐帶我一起到河對岸去買梨,那樣就可以吃梨了,因為聽到過那邊的人講,在梨樹林里可以盡情地吃,但不能帶出林子,否則要按小偷來處理的。 于是,盼望著,盼望著,梨樹呀,快點開花結果! 一個周末的早晨,沿著小路來到河邊,抬眼望去,河對岸的林子綠油油的一片,在晨風的吹拂下,嘩啦啦地想著,歡快地舞動著葉子,好像一場盛大的舞會! 林子里,有沒有蒙朧的愛,懵懂的情? 此時對岸傳來了歌聲,一個嬌小的身影從林子里走出,邊走邊唱,早起的鳥兒隨之起舞,是個小女孩!手里拿著一本書,來到河邊,坐了下來,一會靜靜地看著春水,一會又低頭默默地看書,時而還能聽見朗朗讀書的聲音,哦,原來她在晨讀! 就這樣,時光匆匆,清晨暖暖而過,卻給花季的我種下無垠的期望! 渴望著每一個周末的清晨,渴望著每一個默默相伴的時刻,盡管她從未知曉對岸有一個情開的我。或許,有那么一瞬間的注視,懂了一切! 時間真的好快,梨樹上已經掛滿了粉白的梨花,也有雪白的花兒,那些采蜜的蜂兒在林中翩翩舞動,鳥兒嘰嘰喳喳,偶爾還有勤勞的修枝人穿梭,那個晨讀的女孩在干嗎呢? 心動,不如行動!偷偷地上了渡口的那條木船,擠在人群中,不讓擺渡的老人發現,否則會被趕下去的,沒有大人帶的小孩子不能過河。因為以前出現過小孩丟失的事情,大人們埋怨過老人。 小心翼翼地過了河,來到了早已熟悉的樹林,看著風吹過的樹葉,嘩嘩作響,似極了歡迎我的到來,謝謝你們! 沿著林間小路慢慢走著,仲春的太陽暖暖地照著,花香鳥語,藍天白云,仿佛走進了詩人的桃花源里,她在哪里呢?哎,那里有一間小屋,于是悄悄地走了過去。好靜呀,仿佛聽見我心跳的聲音,門開著,一個老人坐在門口,曬著太陽,手里還捧著臺收音機呢。 小朋友,你找什么呀?老人發現了我,笑咪咪地看著我,好慈祥,如鄰居家的爺爺。 我?玩唄,臉紅了,怎么敢說是來找小女孩的呢? 這時,一個小腦袋從門里伸了出來,大眼睛忽閃著,腦后的小尾巴搖晃著,可愛之極。 爺爺,誰呀?好可愛,是她!那聲音聽了多少次,不過是隔岸所聽,如今卻就在耳邊響起,看樣子十二三歲,比我還小呢。 她吃驚地看著我,你不是對岸的那個小孩嗎?怎么過來了呀?你家里的人知道嗎? 原來,她已經知道對岸有我的存在了!好聰明的小女孩! 原來你們認識呀,丫丫,帶他玩會吧,爺爺和藹地看著孫女,不要忘記回來吃飯呀! 原來,丫丫的父母都在縣城上班,沒有時間照顧女兒,就把丫丫寄放在鄉下爺爺的家里,等讀初中的時候在接回去。丫丫的爺爺就是這片梨樹的主人,丫丫一來到這里,就喜歡上了,那清清的河水,嬉戲的小鴨,林間的小徑,滿樹的梨花,撲鼻的花香,鳥兒的呢喃,還有每天早晨可以對著流淌的春水,朗讀喜歡的課文,她都不想回去了! 其實,我早就看到你了,每個周末的早晨,都會尋找對岸的身影,那個憂郁的小男孩。丫丫天真地看著我,你在對岸看什么呀? 心跳動了一下,居然害羞了,在如此可愛的小妹妹面前,一向在學校狂妄自大的我,竟然語塞,這是怎么了?朦蒙朧朧的記憶中,仿佛有她的影子,又或者沒有,甜而不膩。 那個晚春的上午,我們玩了好久,在林間嬉戲著,捉螞蚱,追蜜蜂,看花兒吐蕊,有時調皮地爬上樹,捉起了迷藏...... 風兒快活地陪著我們玩耍,鳥兒伴隨著我們碎跑,那林間的小路上,灑下甜甜的笑聲,還有丫丫愉悅的歌聲,藍天白云暖暖地環繞著我們,那無影的空氣都吃著醋,懶散地把清新都留給春天! 時光好短,暮色已經籠罩河岸,流水靜靜,在夕陽的余輝中睡去,我不得不回家了。 拉著丫丫的手,我們一起來到河邊的渡口,擺渡的老人準備返回對岸回家了。他發現了我,睜大了眼睛,被歲月刻滿皺紋的臉上瞬間溫潤起來,小兔崽子,什么時候過來的呀,你爸爸媽媽都找了你一個下午了! 爺爺,不要罵他,是我讓他過來陪丫丫玩的,丫丫小聲說著。 是嗎?那爺爺不罵他了,記得下次過來的時候給我說一下呀,不要讓家里人著急呀。丫丫,天黑了,快點回去吧,爺爺該著急了!擺渡老人慈祥地看著丫丫,那眼神好像是看自家的孩子。 好的,那我們下周見吧。丫丫揮手,小船慢慢地駛離了岸邊,往著丫丫蹦跳地背影,花季少年的心被帶走了...... 以后的每個周末,我們都會在梨樹林里玩耍,學習,那里充滿了純真的笑聲,甜蜜的歌聲,無關雪月,無關風花,留下的是我們最真的童趣! 當梨樹掛滿金黃的燈籠時,收獲的季節到了,而丫丫也要回到父母的身邊了。 坐在那塊石頭上,我們雙雙把腳伸到河水里,丫丫靜靜地靠在我的肩上,柔柔地看著流淌的河水:哥哥,還能再見嗎?好懷念那些在一起的日子! 丫丫,可以呀,每年的假期你都可以回來看爺爺呀,我都在等你!心里酸酸的味道。 那我們約定,每個梨花飄飛的季節,還有梨子掛滿枝頭的日子,我們不見不散,好嗎?丫丫的大眼睛潮濕了,有一滴淚水落入水中,隨流水漸漸遠去! 時光,經不起歲月的洗禮,慢慢地流失。 我們的約定還在,那流水也在,那個梨樹林也在,還有那個擺渡的也在,不過,已經是老人的孫子在接送著過往的行人了!可是,丫丫,或許已經是為人妻,為人母了吧! 時過,境遷,我們都在長大,可是有些記憶不會丟失。 如那些記憶的笑聲,歌聲,還有嬉戲聲! 如今,佇立在河岸邊,望著暖暖的春水流動,依稀對岸傳來丫丫的朗朗讀書聲! 流水,靜靜地流淌,捎去我的思念:好 嗎?心中的丫丫...... 文/過客...匆匆... QQ/417740569

小溪流過的童年 文/章中林 童年隨著歲月的流逝淹沒在煙塵里,而那條條小溪就像泛著銀光的魚兒躥出水面,撲打著我的眼睛,讓我時時踮望。 家鄉的河汊溝渠眾多,即便走錯了路,也會有清洌的溪水和你相伴相隨。江南水鄉青草滿陂,垂柳依依。荊棘開花的季節,新綠、嫩綠、鮮綠、翠綠滿眼。那星星般閃動的一點點紅、一點點黃、一點點白、一點點粉、一點點紫,五彩繽紛,婀娜多姿。多情的景致倒映在柔波里,就像一幅浸染生命之色的畫布。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,小溪自然就成了我們兒時的樂園,逮魚摸蝦也就成了最快樂的事。 放學后,我們三五成群地聚到溪畔,放紙船,打水仗。高興起來了,我們跳下水,在小溪里打起兩道圍堰。然后,我們站在圍堰兩頭捧起手戽水。待到圍堰里水淺了,我們就俯身摸魚。那些丟了魂的魚兒,驚慌地躥跳著,躲避著我們的圍追堵截。生氣起來了,我們就直起身,腆著肚,用腳把水攪渾。那些藏在水底的魚兒,哪里受得了這樣的折騰,嗆得它們浮到水面張開嘴呼吸。一條條魚的脊背浮起來,像一片片草葉漂在水面。這時,再看吧,魚兒即便在手上也是呆呆的,沒有了水里的活潑,連狡猾的泥鰍也老實了。捕獲的魚類繁多:烏魚、泥鰍、鯰魚、鯽魚、螃蟹,運氣好的時候還能碰上烏龜。蝦子是最好捉的。泥水一渾,它們就貼著靠岸的一溜清水游動,一伸手就把它們俘虜進放養魚的水宕里。 我們在泥漿里竄,每天都是一身泥,不知被母親數落過多少回,可是,我們總也沒有記性,第一天挨批了,第二天又鉆到了小溪里。記憶最深的莫過于那個大暑的日子。那天,地上似乎起了火,我們溜進小溪消夏。摸魚的時候,赫然發現一只螃蟹肚子朝天躺在田塍上。小螃蟹一個個地從它的肚子里爬出來,密密麻麻的似乎數不清。低下頭,趴到地上,將指頭放在螃蟹的旁邊,小螃蟹居然蹓跶到了手上,小小逗號一樣,還快活地跑著,真是可愛。不知怎么的,平時偏愛抓螃蟹的我們,那次竟然放過了它們。 釣黃鱔是我們的拿手好戲,也是最刺激的。把一尺來長的鋼絲一頭燒紅,折成一個彎鉤,穿上蚯蚓,趴到小溪邊的石頭堤壩上,將鉤子在黃鱔洞前晃悠。黃鱔看到蚯蚓往往耐不住貪婪,探出頭啪的一聲就咬住了鉤子。這時,不要急,迅速轉動鉤子,鉤住黃鱔的上顎或者下顎,它就脫不了鉤了。當然,釣黃鱔并不都是這樣順利的,有時要和它比耐心,尤其是那些受過傷的黃鱔。這種情況下,你就要挑釁它,將鉤子塞進洞口撩撥。黃鱔經不起你的作弄,它就會再次上鉤。也許是心有警惕,黃鱔被鉤住的時候,身體會絞在洞里。這時,你要是不突然使勁往外拽,它們就會脫鉤溜走。當黃鱔露出一拃長,伸出右手中指鎖住它的脖子,黃鱔就成了俘虜。釣黃鱔最危險的是遇到水蛇。那次釣黃鱔,我貪婪地把它扣在手里。伙伴一聲叫喊“水蛇”,嚇得我恨不得連手都想甩掉,至今想來仍然心 有余悸。 那時,生活窘迫,家家都養鴨子。鴨子最愛吃的是河蚌、田螺。于是,放學后摸田螺、河蚌就成了我們的任務。田螺到處有,只要我們用細孔網兜綁在竹竿上,在水草豐富的河底一抄,一次就可以撈到許多。而河蚌嬌貴,它們往往只生活在溪水深、沒有污染的地方。這難不倒我們這些水鴨子。鉆到小溪里,隔著清澈的河水就可以望見它們的身影,這摸河蚌還不是手到擒來? 家鄉的小溪早已沒有了童年生活的痕跡,只有微風吹過泛起的層層漣漪。回望兒時的小溪,水花飛濺里有我的笑臉,凌凌清水中有我的背影。它軟綿綿的,笑盈盈的,把我的眼照得白花花的,把我的心洗得清亮亮的。 小溪漲水 文/吳奮勇 雨不緊不慢地下,似乎沒有一點的脾氣。山頭的霧在走,一棵棵的花草樹木聽著細軟的腳步聲,應該心滿意足了,葉子更綠了,埋在泥土的根抓緊時間伸展。 我呢?一直在瞎忙,在辦公室狹小的空間里,在生硬的電腦屏幕前。一個陌生人突然造訪,我不得不起身取水泡茶。 來者面目和藹可親,料他心地也善良。他微笑地對我說,他和他的妻子明天就要出門打工,請我多關心他的孫子。關心和愛護學生是我的本職工作,我連連點頭。看得出,我的答應讓他放下疑惑和擔心。但我不知道他的孫子是誰,他們一直在講,我真的不忍心打斷。但我還是發話詢問。原來是這周剛復學的一位同學,上個學期私自離開校園到城里當學徒。我見過他的父母親,他們常年在廈門的一家公司工作,去年被派住省外。 我們一起走出辦公室,我禮貌地送客。在走廊,他突然對我說:“老師,以前我在這里讀書的時候,那時這條小溪發黑,上游在挖礦。”“我有聽說過,現在沒有再挖礦了。”四年前,我來這里,水就越來越清了。我們在一起看這條小溪,天還下著雨,似乎比剛才更大,水嘩嘩響向前流去。“吳老師,我就在晉江的下游邊打工,每當我在哪看到晉江,我就想起家鄉,想晉江水就從家鄉來的。”我沒有說什么,只是點點頭,我不知道該說些什么。沒有想得這個在我看來這么粗糙的男人如此的詩意。 聽著他離去腳步聲,我在三樓的走廊,走進欄桿,俯瞰這條發自大山深處的小溪,看著這條在雨中有風情的小溪,水面比平常更寬,水流更急,水聲更大。看著隔溪的我校操場積著水,有老人撐著傘在跑道上漫步。樓下的公路有車輛來往。不遠處的田園有人在摘菜,更遠處的層層茶園,也有人在拔草施肥。 響起了下課的鈴聲,我走進辦公室,走到后窗前,滿耳是同學們的嬉笑聲,還有的同學撐著傘在兩樓間的小操場戲水。今天氣溫只有10度,青春年少,真的不怕冷,有的還追逐起來。操場旁的樹的頂端分明抽出了芽兒,長出了細葉。春天的到來,到處生機勃勃,校園春意盎然。 抬頭看了日歷,才知道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,老家一句諺語又回響在耳邊,“到了驚蟄節,鋤頭不停歇。”是的,“春雷響,萬物長。”此刻細雨綿綿,“潤物細無聲。”過春風十里,盡青山綠水。 小溪的微笑 文/焱燚五瓣丁香 或許因為人是從水中孕育的,所以,聽見潺潺的溪水聲,躁動不安的心就會寧靜。 小溪從兩山之間流出來,落在巖石上,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,聲音傳入我的耳膜,仿佛河水流進了我的心靈,流遍了我的全身,洗去了所有的穢垢,躁動的心平靜下來。 積在潭中的水,靜靜的,像一面鏡子,不起一絲波瀾,清晰地映著藍天白云、綠樹廊橋,水清澈見底,清新濕潤的空氣滋潤我的喉嚨,讓我想放聲歌唱。 或許是受了綠樹白云的擠壓,潭中的水向一側流去,變成細細的水花,濺在石卵上,發出叮咚的聲響,如同錚錚的豎琴之音。 遠遠看去,小溪的湍急處如飛珠濺玉,平緩處如銀湖瀉波,錯落有致。陽光下,如流動的水晶。 蜿蜒的溪水,從我腳下流過,呢喃的細語,仿佛安慰我的惆悵,又像是在傾訴,傾訴她的坎坷,她的追求,她與花與葉的邂逅,那份承載,那份寄托,那份綿綿不絕的情······ 像一塊無暇的翡翠,小溪閃爍著美麗的光澤,流淌的歌也是緩緩的,小小的浪花追逐著,沒有一絲疲憊,永遠唱著歡歌。 就想這樣坐著,坐在緩緩流淌的小溪旁,思緒隨著河流遠去,忘掉所有的痛苦、所有的不快、所有的傷感,把一份美好映在水中,把憂傷拋入深淵。 不是為了逃避生活,只想享受這份難得的寧靜,享受來自心靈,來自靈魂深處的寧靜,平復躁動的心——那種由于生存而不得不有的交際和應酬,那種因奔波而揮霍的平靜。 時光像流水,一去不回頭,可我寧愿讓這時光悄悄地在我身旁流淌,哪怕我就此老去,也絕不會后悔蹉跎了此刻的光陰。我不奢求太多,只想把瞬間當成永遠,把這一刻變成回憶,一點一滴刻在心中。 讓小溪的微笑,照亮我的世界! 讓小溪的歡歌,唱出我對生活的熱愛! 一條小溪的光芒 文/祝成明 一條小溪從武夷山余脈的山地中發源,跳著舞蹈,唱著飄滿泥土和稻菽香味的歌謠,蜿蜒而來,沿途經過一個個炊煙裊裊的小村莊。 在小溪的某一個拐彎處,樹木葳蕤,蔥郁,成片成片的稻苗綠得像清粼粼的水波,一浪一浪的,將田野的抒情推向遠方。陣陣蛙鳴從大地上浮起,像田野上飄蕩的水汽,居無定所。這屬于鄉村的音樂,在天地間悠悠地演繹著,不舍春秋和晝夜。小溪情不自禁地慢下了腳步,在這里稍作休憩,觀望。 “龍溪”,這個充滿田園氣息和詩情畫意的名字,便跳到了我的紙上。一群祝氏的子民,在此繁衍,生息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翻開發黃的典籍和蟲子蛀蝕得千瘡百孔的族譜,我們依稀可以辨認出他們的遷徙之路。我們的祖先來自不遠處巍峨的江郎山(屬于浙江省江山市)腳下,祝氏宗祠內懸掛著遒勁、滄桑的牌匾——“郎峰祝氏”,其中所隱藏著的一部幽暗、深邃的神秘歷史,等待我們去探幽和梳理。村中的祝氏宗祠和文昌閣,如今已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。我的童年與這棟龐大的建筑曾經有一段風雨和歡笑交錯的復雜記憶。 當我再一次回來,經過這棟明成化年間修建的建筑物,我摸著宗祠大門口拴馬樁的青石礎,冰冷的手感,堅硬的脈絡,底部爬滿青苔的印痕,頂部已被泥土和塵埃填滿的樁口。老一輩人告訴我,清朝的時候,村里出了兩位進士,當他們高中功名,衣錦還鄉,將風塵仆仆的馬匹拴在這里的時候,等待他們的是前來道賀的鄉親們,那一刻,他們的內心是何等的榮耀啊?只有書香門第、耕讀世家,才配有如此加冕的盛禮。而現在,生命中有一種東西漸漸地被時間填滿,掩蓋,甚至忘卻;生命中也有一種很重要的東西,被一天天地抽走,無聲地抽走,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,秋天就翻過了故鄉的山岡。一座村莊和它的世世代代的子民,是浮出來的島嶼,站在大地上的樹木,也是生活中有歡喜也有悲傷的軀體,可以這樣說,我在故鄉看見的咆哮的油菜花,綠油油的稻苗,漸漸暗下去的天色,鱗次櫛比的樓房取代了日漸倒塌的舊房舍,有時干枯、有時豐盈的龍溪河,都成了心靈中的表象。或者說,那是時間的斑紋,一粒姓氏的種子的光芒,是我們曾經生活過的現實呈現。石頭的堅硬依舊,那兩頭鎮守正門的大石獅,高昂著頭顱,張開的大嘴,呼喚的是一個村莊的平安,守住的是一個種族的幸福。在村莊里,沒有比“安居樂業,五谷豐登”更重要的事情。 跨過青石門檻,我就完成了一次電影式的切換和嫁接。小時候,破破舊舊的祠堂是我們學習的場所,幽深的院子里常常飄出稚氣的、拖著長音的“a,o,e”、趕豬的棍子“l、l、l”和“上、中、下、人、口、手”之類的書聲。下課了,某個角落的忙碌的螞蟻曾經是我們長久凝視的研究對象,某個石頭曾經磕破了我的額頭,某個陰暗房間里的雜物堆,躲藏著我們童年的身影。透過祠堂里巨大的天井,可以望見白云飄過村莊,我們的小小心靈也隨著飄遠了……屋梁上精美的朱漆彩繪,四周回廊檐柱栩栩如生的木雕,往往會在我們的夢境中閃現。祠堂里的戲臺,每年年底或正月,上演過《五女拜壽》、《梁山伯與祝英臺》、《白蛇傳》、《西廂記》、《追魚》等越劇曲目,當時我對這些咿咿呀呀的唱腔不感興趣,和小伙伴在看戲的人縫里鉆來鉆去,沉迷于自己的追逐和奔跑中。 在很多年之后,我甚至沒有停下迷茫的腳步,對祖先模糊的容顏做一次血緣上的辨別和親近。到了東莞之后,年近不惑,思鄉情切,我翻閱了一些資料,才了解到郎峰祝氏發族于兩晉、南北朝,發展于唐,宋代達到鼎峰,代有聞人,是江陽地區首屈一指的世家望族,也是江南祝氏的主體。兩宋期間,衢州祝姓進士30人中,北宋17人,南宋6人。其中屬于郎峰祝家的就有12人,在1015——1128的113年間,平均10年就出一位進士。去年夏天,在東莞市麻涌鎮,我意外地碰到了另一所祝氏宗祠,摸著古舊的墻壁和門前虬曲的大樹,就好像摸到了一粒姓氏的種子在歲月里生根,發芽,茁壯成長。不遠處,江面上升起裊裊的水霧,彌漫在空中。我的右手握緊了拳頭,伸出食指,在自己的左手掌心上,一筆一劃地寫了一個世襲的“祝”字,點、橫撇、豎、點、豎、橫折、橫、撇、豎彎鉤,簡簡單單的九筆,卻寫出了我內心的失落和憂傷,還有在異鄉重逢的溫暖和親切。這些來自朱元璋的故鄉安徽的祝氏先祖們,跟隨大軍跋江涉水,鏖戰嶺南,最后有幸在異鄉安居樂業,種蕉捕魚,勞作之余北望故土,喝一杯燒酒,以緩解心中驅之不去的濃濃鄉愁。“你看我們多么地幸福/幸福到又聚在一起了”,對于我這位寄居東莞的江南郎峰祝氏的后裔來說,這一切,冥冥之中似乎是天意。 中華姓氏是一部獨特的、恢弘的歷史。閃爍其中的幾百個、上千個不同符號不同意義的姓氏,像一條條源遠流長、奔騰不息的河流,分別攜帶著各自獨有的血液密碼和心理、文化基因,共同構成經緯交錯的文明版圖,從遠古時期的蠻荒源頭,一直流淌、相融到下游的今天,并將繼續傳接下去,直到無窮的遙遠。 這是一場生命的接力、信念的傳遞和文化的傳承。 祝氏作為中華民族的姓氏之一,郎峰祝氏的變遷史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姓氏文化的一個精彩縮影。 姓氏的種子被歲月的大風吹到全國各地,生根,發芽,日漸蔥蘢,長成了一部繁雜而有紋路的民族秘史。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、民族眾多、人口龐大的大國,姓氏淵源里面深藏著很多社會、歷史和文化秘密。中國有一個漫長的“家天下”的社會形態的過程。姓氏是家族生命和血液遺傳的一種傳承和標示,代表每個人及其家族的一種符號。姓氏的形成、發展和演變是一個極其漫長的歷史過程,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內容。姓氏,是姓和氏的合稱。在遙遠的古代,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。古代姓氏起源于人類早期生存的原始部落之中。據東漢許慎的《說文解字》解釋:“姓,人所生也。……因生以為姓,從姓生。”這就是說,人是母親生的,故姓字為女旁。所以,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時期。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志符號。中國的許多古代姓氏都是女字旁,這說明我們祖先曾經經歷過母系氏族社會。各姓氏互相通婚,同姓氏族內禁婚,子女歸母親一方,以母親為姓。姓的出現是原始人類逐步擺脫蒙昧狀態的一個標志。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,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,姓改為從父,氏反為女子家族之用。后來,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,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、手段便產生了。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進階級社會。姓和氏,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,是文明的產物。后來,在春秋戰國時期,姓與氏合一,不再區分,表明姓與氏都是姓,表明個人及其家族的符號。這就是我們今天理解的姓氏含義。 比如趙氏,錢氏,孫氏,李氏,周氏,吳氏,鄭氏,王氏……中華民族的每一個姓氏,都創造和書寫了自己的故事和歷史。這就像一條條生態豐富、波詭云譎的蒼茫河流,共同匯聚成浩浩蕩蕩的中華姓氏的海洋。 在親近故鄉的凝眸里,我穿越了幾百年的風雨和陽光,思緒飄得很遠,很遠,竟然回到了篳路藍縷、以啟山林的遠古時代。 站在這塊浸透了先祖血汗的土地上,撫摸著滄桑的記憶和冰冷的磚石,默誦著“記得東山遺跡在,書香遠鎮甲東南”的詩句,走進了艷陽高照的現實之中,我似乎看到了血管里那流傳千年、一脈相傳的唯一顏色——紅色。血液是安靜的,廝守著我們的身體和生命;血液也是躁動的,一直不肯停歇,推動著我們走向高處和遠方。 世界上最長的河流,不是尼羅河,而是我們的血管,千萬年來流淌著,攜帶著我們的體溫、情感和文化的血液,引領著我們奔跑,沸騰,懸浮在大地之上。 在這里,它叫“龍溪”。在其它地方,它叫“豐溪河”、“信江”、“贛江”、“長江”和“黃河”。每一個有河流的地方都是故鄉。 她們活著,像小溪 文/賴楊剛 小溪,其實不是小溪,是一些會過日子,善于把溫情和爽朗都表現得細水長流的鄉村女人。她們,用小小的心思,積攢樹影、花朵。她們,試著從魚的睡夢中,節約下一次游泳。從牛羊的嘴里,悄悄省出一聲叮咚、一朵浪花。 她們,小溪;小溪,她們。委婉含蓄,不動聲色,吸收天地精華,風雨的靈氣,讓命運清澈透亮。 人間六月天,總是浪漫的、詩意的,男人們把彩霞幻想成墟鎮,把露珠幻想成店鋪。夢見她們帶著太陽來趕集,隨便逛逛,就把流年都炫出新綠片片。快樂都是鮮嫩的。 嗨,隨身攜帶的陽光,才是她們可以任意揮霍的黃金,買下大山,買下樹林。在塵世之中,修建一座綠色天堂,把愛和善良,幸福安康,都給了你們、我們、他們。 小溪之戀 文/董國賓 我長在埠村,村莊窄小,但有小溪嘻嘻相歡。 清晨初亮,東方露出金色,迎著騰空的旭日,一眼就看到歡唱的小溪。溪花迸濺,閃著銀光,像一群會跳舞的孩童,誰見了都會心動。小溪鄰村,幾片如綿的云朵在頭頂移動,小孩子的時候我常在溪邊玩耍,童年時光充滿無限快樂。 冬天一過,大地斂去寒冷,原野上有了青亮的色彩,來不及眨眼,春意便充溢四方。春日變暖,雜木林長成綠的海,桑園滾起綠的波,地壟蓋滿繁密的葉子,小溪似一條白練,邁開腳步就要從春色中跑出來。 春上,小溪做起了春夢。溪水清悠,姿影清亮,水中小石塊如晶透的玉,清晰可見。臨溪而立,日影明麗,小鳥啁啾,燕子翻飛,牛在遠處哞叫。零落的葉子走掉了,水邊青草如綠絲,在春風中起舞。小溪旁,一棵棵新樹冒出來,在清新的空氣里伸展枝條,向著溫暖的陽光歡笑。春日溪水悠緩,從高處曲折而下,莫道溪溝清淺,卻有空山流水聲隱約可聞。小時候,我一抬腳就來到小溪邊,每當春風吻過,心中便感到,幼小的模樣也像小溪一樣清秀。 忽而進入夏天,春隱了形跡,樹樹蒼碧一色,小溪也來了興致。溪邊水草多起來,怪怪的石片鋪滿溪灘,雜生的野稞這里那里染盡翠色。夏日小溪如帶,溪水迅急,溪花飛濺,陽光下銀光閃爍。最生動的,小孩子結伴從村子跑過來,在此相聚成堆。有的玩水,有的抓魚,有的打鬧逗樂。小姑娘也個個耍得盡歡,尖細的嬉笑聲,如銀鈴敲擊。一條條小魚兒在溪流中快樂地暢游,一會兒順流而下,一會兒逆流而上,一會兒又潛在水中一動不動。若有人影晃動,倏地便躲掉了。歡鬧的夏日,叢林浸翠,溪花四濺,夕陽把小溪涂抹得一片緋紅。月色中,晚風又送來陣陣蛙聲。 秋來了,柿樹換上秋裝,果子紅紅黃黃掛滿枝頭,稻谷滿野金色,秋熟了一地。小村莊里,白雞在院子里啄食,屋頂升起快樂的炊煙,鄉鄰安靜地度年月,小溪沒了心思,大自然也漸次明晰了。若去溪邊漫步,偶爾聽見“咕嚕咕嚕”落地的聲音,那是小鳥蹬落石子,或者果子掉下地來。小溪水悄悄地流過,好像沒有什么聲音了。 冬寒了,小溪結了一層冰,彎彎曲曲一線白。風徹骨,樹木透明了,年幼的我走出村子,還是喜歡看小溪,小朋友也一個個走過來,小溪變成了溜冰場,這里那里一片歡笑聲。雪落下來,小溪便和大地融為一體了。 我長在埠村,人家不多,卻有小溪四季為伴。我愛小溪,愛埠村的一木一瓦和她的一切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長長的走廊地面,飄過幾片桃花。一雙玫瑰金的芭蕾系帶高跟鞋咯噔咯噔地敲了幾下,又停了下來。木雕花格窗外,佇立幾秒,這個穿著杏色壓花長旗袍、著藕粉色夾層坎肩的短燙發女子,便抱著教案,身姿搖曳地進了一間掛著“國文科辦公室”的房間。 經過一排教師辦公桌時,她的目光與正對門口坐著的一個女教師的目光相撞,她禮貌性地微笑,視線卻往那個女人的背后延伸。最里面的那張辦公桌上,藏在一排書籍中的那個藍色信封還在,她抿嘴一笑,似乎是要往那張辦公桌走去,但卻在另一個伏案備課的同事前停下了腳步,站在那商量著什么。 “遺風,我們倆怎么買的一樣的鞋!看看……”不知什么時候,一個溫軟的身子靠到了這個女子身邊,一只手還搭著她的肩膀。這個被喚作遺風的女子,此時確實是被嚇了一跳,仿佛有人從背后偷襲了她心里那個小秘密。盡管幾分鐘前,她看似旁若無人、穿著高跟鞋“咯噔咯噔”踩進這間辦公室。她茫然地回頭看了過去,隨即微微一笑,算是告訴自己:“原來是凌雨禎。”遺風無聲地笑了,卻并無所示,凌雨禎那只作勢要去與遺風去比較鞋子的腳訕訕地收了,踩著細細碎碎的步子回到她正對門口的辦公桌。 出了“國文科辦公室”,遺風的腳步不由加快了,她穿過回廊,穿過一進又一進廂房,穿過一片假山花圃 ,最后,她熟稔地穿過一個隨墻門,將這座寄居在清朝商人的老宅子里的學校拋在身后。 遺風的家就在與學校一墻之隔的梅園。說是梅園,園子里卻多的是菊花。因是隔壁那清朝買辦商人給小妾建的住處,所以挨著建的。也就是一個大戶人家,自康乾給朝廷買辦發家,到了宣統帝時那一代,兒子歿了,兩個女兒,一個招的上門女婿,一個遠嫁。上門女婿在妻子病危前為了沖喜娶了房小妾,但也沒能留下后代。所以,這園子的破落屈指算來也不過三十多年的光景。 后來,那上門女婿帶著小妾,移居鄉下祖屋。這城里的老宅子,因為大而講究,難找買家,一直空著。而隔壁的梅園,因為小而精致,有座小洋樓,住起來比較方便,就被江遺風的父親、燕京大學歷史教授江祖煥買了下來。而江遺風的伯父江祖新看見隔壁大大的園子空著可惜了,又感于國弱民愚,唯有啟發民智,所以就很費心地用合適的價錢租了,用來辦教育。 江遺風方才在“國文科辦公室”商議的不是別的事,正是為伯父學校將要舉辦的歡迎父親回到桑梓地任副校監的晚會。而在這個晚會上,遺風打算將接收“藍色信箋”的那位神秘先生正式引薦給父親。 “你真的已經想好了?”堂妹江遺愛咬著水果叉,提醒江遺風。“愛情是越隱秘越可愛,但婚姻卻是兩個人的相互提挈。” 從學校一路狂奔回家的江遺風,此時望著窗外,有些心不在焉。江遺愛見狀,把腳抬得高高的,劃到她眼前,想打斷她的走神:“看,看你穿著好看,我也買了這雙鞋。到了后天晚上,我要穿著它和宣恩跳一曲華爾茲。” “三雙同樣的鞋?”江遺風一下被觸及,嘴角牽出一絲冷笑,恍然大悟似的。 在第二天學校的校務會上,江遺風再一次醍醐灌頂。 國文科主任周運憲沒有來開會,派的是同科的國文教師凌雨禎。校監辦公室室長翁同均就課堂紀律訓話后,凌雨禎的發言讓在座的科主任半是驚訝,半是贊許。凌雨禎說的什么?她說:“翁室長講得很對。的確,還是得在課堂上發力,方得本末。學生們聽得有趣了,課堂紀律自然就好了。所以,實證和任務教學或許能有的放矢……” 江遺風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,但頭腦里已是嗡嗡作響。 開完會后,江遺風從自己的“藝術科辦公室”出來,拿著一個藍色信封走向“國文科辦公室”。 這一次,江遺風不想抱著教案做掩護,也不要待到四顧無人時。但到了門口,她還是環顧四周,止住在眼眶里打轉的眼淚,輕嘆一聲,猶豫了。 風,吹來幾片園中的桃花。像風一樣的,一個飄忽的女聲也從門內吹了出來:“你好了沒有?你快點。”“好了,我寫完就來。” 遺風在門外聽得真切,是周運憲的聲音。正狐疑,卻見凌雨禎從門內飄出來。看見遺風,她先是一驚,但還是挺了挺身子,擦肩而過。 “周主任,你的信。”凌雨禎細碎的腳步聲還在窗外,江遺風壓抑著聲音里的憤怒,隔著桌子把信遞到周運憲眼前。周運憲抬起頭,他從不曾這樣仔細看清過的江家大小姐江遺風,此時就矜持負氣地站在他面前。 “我的信?”周運憲遲疑了一下,但又堅決否認:“不是我的信。”江遺風捕捉到了他往窗外瞟去、眼神里閃過的一絲驚慌。窗格子間,凌雨禎的碧色旗袍隱綽可見。 江遺風提著的心一點一點的落了下去,但是又不知到底可以擱放在哪里,這顆心在她身體里翻騰、亂撞,就像四濺的煙花一樣,明的是灼痛,暗的是灰燼。 三天一封藍色信箋。她在信里寫盡她的喜怒哀樂,也付盡她一腔熱忱。她以為他是那個在課堂上風趣地應對學生尖鉆提問的“難不倒”先生,但他還是在接不接受她江遺風的感情的問題上為難了,她以為他是那個從容面對所有校董,不卑不亢的教師代表,但剛才他臉上的那一絲驚慌,又是她江遺風多么不想看見的! 想起這些,江遺風強忍住眼淚,點點頭。等到江遺風走出辦公室,周運憲才如夢初醒地追了出去…… 聽了一夜的雨,樓下,堂弟江禮信練習梵阿玲的聲音又咿咿呀呀地蕩進窗來。遺風閉眼皺眉躺了許久,終是從床上翻身坐了起來。待她穿戴整齊,走下樓梯,卻見遺愛已在菊花開滿的院子里坐了多時。 渾渾噩噩已是秋天。看著雨后扎眼的那一片明黃,透過玻璃落地窗,浸染進亭子間,將遺愛坐在那翻書的背影越發襯得削瘦,遺風暗暗告誡自己:這是景隨境遷,悲歡離合應時而生,算不得數的。 江祖煥正要出門。“爸。”遺風挽住父親的手,把頭靠在父親肩上:“這幾個月您多擔待了。”“傻孩子,事情來得太突然,讓你為我擔心了。”江祖煥雙手扶著女兒的肩膀,心疼地打量著:“校董事會現在都一致同意你伯父聘請我做副校監的建議了,等于就是把學校治學這一塊的事都交給我了。那個幫翁室長起草治校建議的周運憲,雖然大家說他是翁室長的人,但有的建議與我的不謀而合,可以用。翁室長要在治學之處搞政治,不能容忍,但可以理解。年輕人想上進總是好事。”江祖煥拍拍女兒的肩膀,“倒是你,要趁著今晚的酒會,給爸爸找一個可以一起下棋的人。” 遺風目送父親遠走后,在遺愛身邊坐下。突然呵呵大笑:“今晚穿什么?” 今晚穿什么?當然是著我舊時衣,著我舊時裳了。江遺風回到房間,拿出那雙玫瑰金的高跟鞋,看了又看。但想起周運憲那驚慌的一瞥,一層濕熱的東西還是浮上了眼簾。 遺風穿著的這雙金色鞋子,相比她以前的那些鞋,并沒有多少特別。但讓遺風在這個晚上腳步篤定。“難道是因為這雙鞋不僅僅為我所獨有?”端著一杯白蘭地站在自家二樓上,俯瞰擺著“江祖煥就職答謝酒會”的花臺的一樓大廳,遺風自問又自答:“我要在今晚找到答案。” “對不起了,探戈樂隊沒有組起來。小提琴、低音提琴、手風琴倒是有,但是如今在戰時,您知道,供給難以周全,要找一架鋼琴很是勉強,不過可以跳華爾茲。”酒會上,遺風半帶歉意地向校董夫人們解釋。此時,江禮信站在大廳中央,拉響一曲小夜曲。 小夜曲之后,所有來賓都聚集到一起聽董事代表發言,人群中有人對這個酒會幾個月前突如其來的變卦竊竊私語。江祖煥宣布“學術委員會成員名單”時,遺風的目光在人群中搜索著,伯父、翁室長,還有……遺風緩緩退出了人群,往花園走去。剛走出門,遇見凌雨禎。遺風微微一笑,算是打過招呼了。凌雨禎突然叫住江遺風:“謝謝你這么對他,真是讓人感動啊。祝你幸福!”江遺風側目轉身:“他進入學術委員會跟我沒關系。男兒膝下有黃金,你不該那樣對他。”凌雨禎一聽,攔在江遺風面前:“既然你都這樣說了,那我以后不會不識趣的。”江遺風又氣又驚訝,不再多言,徑直向花園走去。 花園里,沒有人。江遺風若有所失的立在風中。花園里,幸虧沒有人。許久許久,她才轉身。一轉身卻見周運憲一臉肅然的在不遠處看著她。 “遺風,對不起。”周運憲終是鼓足勇氣走近江遺風。風,吹來菊花的暗暗幽香。借著月色,遺風看著那張清秀的臉龐,淡然道:“說什么實證和任務教學,連語氣都不曾更改。我給你寫的信,為什么就給她看了去?不過也好,反倒成全了你們。” 遺風的話,似是綿里含針,說得周運憲眉頭緊鎖:“如果我說,一開始是她逼我。后來,是你逼我,我別無選擇,這么久才來找你,你相信嗎?” 一聽這話,江遺風頓時手足無措:“我又何嘗逼過你?不過是要你自己掂量。我還希望你們永永遠遠在一起呢,至少你們之前的曖昧昭然若揭。我所受到的委屈,難道不需要你用一輩子來銘記嗎?” “一輩子?”周運憲還在回味這句話的意思。江遺風卻要周運憲往燈火通明的小洋樓里去看:“今天我不能跳舞了,因為今天我的舞伴會被我爸認為是那個和他一起下棋的人。” “那就不跳舞。” 說完這話,周運憲的眼中漸漸注滿了柔情,如同這月色,洗凈了江遺風的不安和焦躁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日志


桃園家具特賣客製化
桃園平鎮家具行嚴選賣家寢具客製化 桃園平鎮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訂做 台南軟裝家飾工廠直營桃園楊梅家具行穿衣鏡訂做 桃園中壢家具行臥房家具推薦 高雄小港軟裝潢居家布置推薦桃園中壢家具賣場工廠 桃園中壢家具行書架推薦 台南閱讀區沙發工廠直營

arrow
arrow

    s67zaw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